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轉貼] 詹宏志談閱讀

講得實在太好了,以下都是轉貼。不知不覺貼了很多,實在是心有戚戚焉。
出處: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22453/ 

譬如他提到閱讀是孤獨的,寫作也是,因為閱讀時你必須離開所有東西,跟書和作者直接連結,除了這個動作外,沒有其他動作可以替代閱讀;寫作也是一樣,你必須跟你那還沒成形的思緒拉扯、搏鬥,最後把腦中某些想法訴諸文字。這不是一個群策群力、或者透過其他形式能溝通的方式。我們理解社會、理解他人,「理解」這行為本身是多面向的。所以當我們在說對一件事理解,通常指的是這理解帶有一點點社會性,它的狀態是人際的,你是通過接觸,通過跟別人交談,才意識到有這麼多種不同的角度、處境、經驗,因此會形成我們對某個事物、他人,或是整個社會的一種understanding。「理解」是這個意思,但是「體會」或者是「智慧」好像是純個人的,你沒有經過內心的處理,沒有經過內心的交鋒、交戰,沒有經過內心的吸收、轉化,似乎不會發生,也沒有辦法通過對話產生那一部分。
「獨」不只是可以獨立,不只是可以獨處,可能也要有能力能夠獨立思考。就是相信他自己的一個體會,足以對抗全世界。或者這個「獨」可能也因為這樣,倒過來變成一個君子慎獨的「獨」。可以在別人完全看不見時,仍然有一定的一致性,他不會改變他的integrity(一致性)。
書變成極度暢銷的狀態,在世上是有過這麼短短的一段時間。這樣的一個時間所帶來的一個illusion,讓我們以為有這麼多讀者。我猜想這中間有一些是讀者,一大部分是湊熱鬧的人。現在熱鬧不在這裡,熱鬧在別的地方,所以湊熱鬧的人現在就到那些地方去,跑到電影去,跑到電視劇去,現在可能到了臉書去,有段時間可能在微博微信。當有些東西更快能夠產生這樣社會熱鬧的功能,這些湊熱鬧的人,在每個世代都會有新東西提供他們移到那個地方。但是真正的讀者,也許為數不多,即使不多,我想現在還是歷史上最多的時刻,這是因為教育的緣故,教育普及的結果。
如果社會有「教育」這件事,我們應該做的事就是,第一讓他掌握閱讀的基本工具,也就是詞章、義理、文字之學,文字之學過去就是小學,就是把字看懂、把句子看懂。這也許是個辦法。除此之外,應該是創造更多遭遇的機會。「遭遇的機會」不是一個循序漸進教育的概念,它是相信閱讀本身碰撞的力量,也相信生命自尋出路的力量。
即使文字創造出了不起的、打動人心的故事,當它移到另一個媒介的時候,的確原來有些部分是留不住的,天性如此,因為這媒介不是那樣。我想這是媒介分工的結果,不完全哪一個形式對哪一個形式的破壞。
網路要摧毀閱讀,是低估了閱讀,也高估了網路。我不太覺得是這樣。
我剛剛講,從來真正的閱讀者就不是非常多。這句話的意思是有些閱讀者是被閱讀這種機運所碰觸,變成一個閱讀的人。我看不出來可以拿走他什麼東西。如果愛閱讀,不小心愛閱讀了,原因是閱讀帶給他一種特殊的經驗,這個美好經驗是什麼東西,我也說不太出來。對我來說,每天花時間讀書,不是因為我想變成更有學問的人,從來不是。我也不是想通過閱讀得到更大能力,以便功成名就,好像也不是。看我的書單,沒有一本書可以帶我完成那些事。你看一堆推理小說,能幹嘛?你不會有學術成就,但那是沒有人可以拿走的娛樂。我要逼自己擠出時間給它(閱讀)。跟別人一有時間就把手機打開玩Candy Crush是一樣的意思。我已經是個重度讀者,你能拿走我什麼?唯一能拿走的是,未來你們都不印書了,沒有新書了。但只要「書寫」這個形式存在,我也還是讀的。何況還有一屋子書,有的沒讀過、有的沒讀完、有的讀過也忘了。所以,我也不害怕未來沒有出書。
我想如果這個社會角落藏著一大堆這樣的人,那書怎麼會不繼續印呢?印刷術如果改變了,書寫者也還在寫;讀的人也還在讀。反倒是那些不過是因為某種緣故而加入閱讀的人,他如果離開了也很自然,這並不奇怪。我覺得閱讀的力量在於閱讀一旦打動了一個人,那個閱讀者是走不了的。
要讓書暢銷,是賣給不讀書的人,不是賣給讀書的人。所以到今天,這件事沒什麼兩樣。即使有網路,你要尋找的理由仍然跟讀書沒有關係。你必須創造一個理由讓不讀書的人覺得這書跟他真的有關係。是這個行為使他會買書,並且暫時變成一個讀者。那些真正的讀者,你不用找他,他每天都會找你,關鍵是有沒有找到讓他們刻骨銘心的書。或者要去追究是,意見的path或傳播的path可能跟過去不一樣了。
social media看起來是讓你sociable(與社群交際),但另一個意思是也是最大的隔絕。你被包圍在你原來熟識的人的監獄裡,你的social network是原來人際關係的複製品。當然會有一些擴充、一點延伸,你會透過這工具知道你朋友的朋友。但是它可怕的地方,就是變成隔絕的原因:在朋友圈子裡,我們清楚知道我們不是全部,但在social media裡我們以為我們看到全部。因為這裡面有很多陌生人,我以為這就是社會。但你沒意識到這個社會,大部分跟你自己的建造與接觸有關。
我不是在social media出現之後才感覺到這個危險,我從網路1.0的時代在網上買書就意識到。我在亞馬遜上買書,買了一陣子後亞馬遜推薦書給我,一開始我頻頻點頭,覺得對這些書都很有興趣。過一陣子就覺得奇怪了,這些書有一大半我都有了。再過一陣子,我再看,發現我所打開的頁面大部分都跟我過去的閱讀行為有關係。我變成我過去的興趣跟習慣的囚犯了。
如果你是個閱讀者,如果你是個孤獨的閱讀者、思考者,How to be alone其中一個意義是:你必須有勇氣,想出自己瞭解的東西。你甚至敢說一句話,跟全世界講的都不一樣,但你仍然有這個勇氣說:「我覺得事實不是如此。」這很需要勇氣。這樣的理解與自信是新的力量,這個反省力量才能真正對抗科技、工具或新媒體,提供破壞性。如果我們一直維持這個能力,這個能力就不會從人類社會離開或消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