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樂齡老人地圖遊 大稻埕戲苑、林柳新偶戲館、大稻埕碼頭

為了能親身體驗適合老人家的演出場地,我特別訂了漢陽北管劇團在今天下午於大稻埕戲院表演的西路戲—斬黃袍,雖然也很想去中山堂跟城市舞台瞧瞧(兩廳院就不用啦,反正設備一定一流),但是我太晚才決定要去看表演,結果那些場地我有興趣的節目都已經沒了,不然還真的想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多看一些表演,充電一下。

早上在查地圖和交通方式時,順便查了印象中也在那一帶的日星鑄字行,竟然單周的周六有開到中午!為了這個,我立刻飛奔出門,等我找到它時其實也已經11:20了。這個點其實是滿足我自己的興趣啦,所以不是要推薦給老人家的,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這裡因為有五種語言(中、英、日文、數字、符號)三種字體多種尺寸,一進去就會被密密麻麻的字給包圍,撿起字來可要花上不少時間,讓人不禁佩服以前的揀字排版工人。趕時間的話可以請老闆娘幫忙喔,老闆娘很親切熱心!另外,撿起來的字絕對不要隨便塞到別格櫃子裡,不然之後要歸位和查檢就很不容易了。


在日星鑄字行付錢時,才發現自己身上沒帶多少錢,付完刻字的錢後身上就只剩下2x元,真是太可惜了,原本想趁著14:30開演前的空隙去大稻埕吃吃喝喝,還有去林柳新偶戲館逛逛,雖然偶戲館要收費,但是看網路上的介紹似乎很有趣,館裡展出的不只是台灣的偶戲,也有外國的,感覺是很適合小孩來玩的地方,或許下次再進去看看吧。

雖然沒錢,但是時間這麼多總是要有辦法打發掉的,於是我就以大稻埕為目的地的四處亂走,在路上買了個好吃的芋泥包子(回家查才知道是國光手工饅頭店,它的饅頭皮真的很香很Q喔)、用悠遊卡刷了杯綠茶、看到很棒的朝陽公園(竟然有種茶樹而且有籃球場耶)、與很多杏仁茶攤位擦身而過(我好想喝喝看喔),最後停在大稻埕戲院前。

大稻埕戲院在8、9樓,同一棟建築裡有市場、外勞服務中心、單親服務中心等,這樣真不錯,重疊了老人家和外勞的地盤、以市場的熱情溫暖單親家庭,讓有需要的雙方可以在此交流。對面有個一看就知道是新世代文創產業的「小藝埕」,裡面有很多很棒的跟台灣相關的書,台灣風情的各種文創產品,可以很自在地坐在那裏翻閱書籍、欣賞手工品。約莫13:30我進了大稻埕戲院,剛好碰到漢陽的工作人員在電梯口半價兜售今日沒賣掉的票(原價100,半價50!便宜吧!),看來靠藝術維生真的不容易哪。

大稻埕戲院的9樓演出廳電梯要在開演前一個小時才會開放,8樓則有展覽可看,平常也有才藝教室可用(看了一下開課訊息,28小時900元!真的是太便宜了!不論是唱戲、國畫、書法…想學什麼都有喔!),空間很開闊,不管是輪椅或是拐杖都很方便行走。最近的展示在介紹小西園布袋戲,介紹文字淺顯易懂又有趣,不是那種乏味的官樣文書,而且可以慢慢地逛。9樓的走廊也同樣很大,有介紹歌仔戲的戲服、發展等,果然是「戲院」,介紹戲、教戲、演戲…無一不缺!

來看這場表演的幾乎都是老人家,很多都是朋友相約或是和老婆一起來。戲院的入口有平地和階梯可以選擇,坐輪椅的人不知道是買票的緣故還是行動不便的緣故直接被帶到第一排最靠近門的座位,很貼心呢!戲台兩旁的螢幕會預告之後的表演劇碼(也都很便宜喔),可以去櫃檯預購,或許老人家來一次後就會滾雪球般的來越來越多場了吧。

座位大概只坐滿了1/3吧,開演前只見坐在後排的人都往前移動(我也是,哈哈)。開演後,才發現我的周圍臥虎藏龍阿!左邊似乎是阿姨帶著小朋友看他們媽媽在台上的表演(我有特別注意他們媽媽,演的真好),右前方的一群長者們則是跟著戲曲的旋律在哼唱,看來是熱愛北管戲的朋友吧!漢陽北管劇團有提供一張北管戲和劇情簡介的節目單,對於進入北管戲世界有不少幫助。一開始雖然有點慢,但是到後來情節越來越緊湊,也就越來越好看了!不過他是講台語的,要是沒有字幕我可能就更看不懂,而且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鼓掌,只好不明所以的一起拍手。

看完表演,就決定去大稻埕碼頭看一看,今天晚上剛好是大稻埕煙火秀,所以早就聚集了一堆人,主要是年輕人和小家庭。不僅各個商家蓄勢待發的準備好超多東西、主辦單位也準備了很多流動廁所備用(至少看到三種型式的流動廁所喔),但我晚上要和家人聚餐,無法在這裡待到晚上,因此就把他當成河濱公園來介紹吧。雖然去年也是這個時候,為了市集快訊的稿子有來過忠孝橋拍照,(還記得當時天氣陰陰的,當時的攤位好像也比今年多一些)但從來沒有走過這麼完整的大稻埕碼頭,這次才發現這個碼頭超級多功能!搭船、租腳踏車的部分就不用說了,這裡有小寺廟、球場、隨處可休息的小涼亭,而且很多空地都會看到「幾點哪個運動團體在此集合」的布條,至少有8個不同場地呢!看來一大清早一定是很熱鬧的地方!不過或許是今天的活動會聚集很多人、或是一過清晨交通就會變得比較混亂,不那麼安全,下午的老人沒有說非常多(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今天太陽太大)。

話說,兩年的煙火節都剛好有事情來大稻埕紀錄畫面,真的是很奇妙的感受。明明是同一個地方,卻因為我抱著不同的目的而看到了不同景象,就像是戴上不同眼鏡,透過電影的觀點或是透過老人家的觀點,就會發現不同的東西。這或許也是旅行意義之所在,人文、地貌總會因為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目的、不同的陪伴者,產生不同新的面貌,給予人生更不同及更深刻的體驗。

另外,在每個藝文區域都會拿到一些傳單、簡章,大部分是重複的,有些則只在某些地方有,可以這樣連結到不同的藝文活動。在這裡我發現一個台北觀光傳播局做的簡章,和我們的構想有近似之處喔! 而且設計的很好看,不過只有大龍峒這個地區,要是每個區域都有一個這樣的簡章,其實會比我們的樂齡100地圖還要完整,也更能貼近不同需求的自行規畫行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