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好樣文房


雖然是公益圖書館,但其實比較像是書店的感覺,目前是所有書店中的文青之最!!!!!!
從以下的預約台詞就可以感受到了...
預約那麼一個燦爛晃晃白日,一扇窗與落入的陽光,一本書與靜謐的自我。
在日子中間拉開間距留個空,拜訪文房的閱讀寓所,書寫更多想法與生活。
我們已為您保留一段時間,在日子中間,聽說讀寫
好樣文房的預約制度還不錯,還可以退,所以我就來回訂了又退好多天。
由於是老房子改建,外觀非常明顯。附近都是豪宅,非常寧靜的小巷子。
預約時段就是兩小時,每個時段有人數限制,所以對於館方來講挺好管理的,書籍可以立刻上架回去,也不太會有吵鬧、睡覺、長時間用電腦之類的狀況發生。

其實我覺得他比較像是一個書籍相關的文化體驗空間,算不上閱讀。在門外報到後,進門就開始有人導覽(話語聲非常非常非~~常~~~輕柔,讓我想到兩位認識的人的說話方式),說明完空間跟用餐時間後,也就沒剩多少自己的閱讀時間了....(還要扣掉之後的用餐時間呢!)

導覽內容包含介紹建築物、閱讀環境,提到其實大家也不太清楚真正的歷史,然後也介紹了一下台日藝術展覽內容及一些裝飾物件。藝術展覽空間讓我想到不只是圖書館,不知道是否有借鏡他們,不過不只是圖書館的策展者都是台創設計中心的人,不確定這裡是誰來策畫。這邊會比較像是「喔我來看看他們的畫作~~喔看完了~~~」,雖然導覽也是有說一下兩位畫家小朋友的故事,但似乎只是多了一個打卡說嘴的東西,沒有太多深刻的收穫或啟發。(對了,楊允城小朋友有畫卡可以拿喔!)


雜誌擺放方式...主要是在裝飾而不是在陳列的感覺,但真的拍照起來很不賴。


書籍依據幾個大類來簡單編號及擺放,有畫圖裝飾類別主題。書籍內容又是以TLC風格為主(現在書店要紅都得走這路線阿~),日文新書還挺多的,有些書會封面朝外。


書架上的簡介看板(下圖)好像就是書籍原本的文案,沒有特別重新設計,字有點小。


不理解為何童書要擺在這麼高的地方....小朋友拿不到吧~不過居然把立體書直接這樣放出來,我一直很困擾立體書該怎麼展才能被利用到又不容易壞~~(下圖)


接下來是一系列閱讀空間照,都很漂亮~廁所裡還用免治馬桶喔!




有一間一坪大的個人閱讀房,不過我覺得就只在裡面待兩小時也好像沒法太專注。


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進去後會有一張小卡片可以勾選要水、茶或咖啡,在進館一小時候可以兌換,邊吃點心能邊看介紹好樣文房的影片。這樣民眾比較不會進來逛一逛拍拍照就立刻閃人,而是至少撐到吃完點心再離開,空間就這麼大也無法一直拍照下去,所以就能起到鼓勵閱讀的作用!!!!!(不過大約是翻個幾頁就要離開的閱讀時間....) 或許圖書館也可以來想想怎麼運用這種模式(好像對台灣人來說美食誘惑最實際...)。


我在裡面找到一本很需要的書,翻了三頁立刻上網買了。總覺得書店的瀏覽偶遇功能比圖書館好耶...可能是因為書比較少,就比較容易一眼掃過去挑到需要的書吧? 圖書館的書太多,一個號碼搞不好就滿滿一架,很難不小心一眼瞄到其他本主題稍遠一點但同樣有用的書。


書的後面有捐贈人的資料,這招好棒,圖書館學起來阿!!!這樣不管是看書的人還是贈書的人都會覺得很有質感耶!


有機會應該還會再去~~為了點心跟拍照,或是看看有沒有新的藝術展。

希望之後會進一些特別的書,或是有更多以書為主軸的活動。雖然可以理解因為是好事集團,所以會走這種文青書店風格路線,但是這類書店真的好多好多了,總覺得既然出發點是「公益圖書館」,會不會在選書或是書籍推廣的部分有一些特色呢?或是這就是一個希望讓人人都能有機會來體會文青生活的公益圖書館呢?這樣就跟IKEA house有點像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