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作文 藉口

"你不用再說了
反正你所說得一切都只是演蓋事實的藉口而已"
吵架的結尾總是不厭煩的以這句話收場
似乎這句話是完美的閉幕式
少了他就不算是完整的吵架一般

而我
總是在心裡默默的囁嚅著
"掩蓋事實的才是藉口
揭露事實的則是理由"
當然
只在心裡說


一次次的吵架後
許許多多的理由或藉口就這樣默默埋在心底
一層又一層的覆蓋

許多人質疑自己的命運早已註定
一切的一切是劇作家筆下的世界
他們反抗 憤恨不平的鬥爭
努力想擺脫這種宿命的羈絆
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自由

然而
我卻願意相信這種宿命論
身為劇作家筆下的角色
想必從小到大所有理由(或是藉口)都會白紙黑字的呈現
劇中總會有一些人會發現這一連串的理由(或是藉口)
還原一切事實 體諒一切情感 憐憫一切舉止
接納包容關於我的所有事實

這種生活是多麼的輕鬆愜意
你只要等待
自然會有人來圓滿你的故事

但人生並非如此
想要獲得他人一絲絲的瞭解
恐怕只能厚顏無恥的自己表明事情的緣由了
而在簡單的二分法之下
每件事情的發生不是在揭露事實就是在掩蓋事實
於是
每件事情都有緣由可說
理由和藉口也就越來越難以分清

不過
對我來說
這並不是件重要的事
重要的是
我願意向你說明藉口或理由

想獲得你的好感

而你
或許是
已然厭倦了一切有關我的事實
不停重複的那句話
其實
只是用來掩蓋這個事實的藉口罷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