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雜談] 獨立


他很獨立的這件事,完全體現在購物上。

獨立的買了很多東西。

衣服、保養品、日用品,他總有無數正當的理由,即使不與他人交代,也能理直氣壯地把錢花下去。「錢就該花在自己身上,是吧?」

他穿上不一定合適的衣服、用了未必有作用的保養品、研究著不同日用品該怎麼操作,生活因此多了很多樂趣。這些購買來的東西恰如其分地實際展現出金錢的份量,這些錢正是平日辛勞工作的見證。「平時沒人肯定你,沒關係。巧妙利用錢這個媒介,把這些產出價值轉換成用在自己身上的用品,你就能快速獲得無比的滿足啦!」



購物,讓他與他人多了許多話題,或許也因為購物開拓了眼界。「購物帶來的除了實體可用的物質,還有許多附加價值呢!」。

有時,他花錢購買體驗,看展、看電影、參加活動、旅行,顯示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能享受的優雅充實生活。「利用金錢這個媒介,平日盡本分的認命付出就能轉化為你獨具眼光的品味,好似你擺脫了日常索然無味的人生,在幾次體驗中見證到自己的特別。」

他獨立的花錢,享受至高無上的自由,一次次的購物獲得正向回饋,讓人有點上癮的感覺。無疑的是,花在比較商品品質與價格的時間越來越長,矛盾的是,金錢的重要性越來越高也越來越低:「他不再因為報名費而奮力完成課程,卻又為了薪水而安於舒適圈」。

獨立購物的他,卻無法獨立的挑戰自我。當他可以快速用錢帶給自己滿足時,挑戰自我帶來的成就感不再那麼吸引人。當他興起挑戰自我的念頭時,優先考慮的是如何購買有利自己挑戰自我的物品。以往總是以沒錢為藉口推阻很多機會的他,如今卻不願製造機會。畢竟,他忙著購物以及使用買來的東西,哪裡還有時間挑戰自我呢?

他一直相信,工作與錢帶給人最基本的自由,這也是好好求學所能帶來的最實際的好處。然而最終,他發現自己並不獨立。

他該怎麼做?他沒多想,只是將這段思考過程,以開啟博客來網頁作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