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LA LA LAND 夢想與套路


LA LA LAND好看又好聽、好笑又好想。

**夢想這回事

1.為什麼好像都是當演員、當歌手、當記者這種才比較容易被當成夢想,好像是要被很多人看的到才是夢想的實現。有沒有安安靜靜的實現夢想的人啊?(會被當成小確幸?)而且如果說我的夢想就是成為公務員這種,恐怕會被鄙視。(好吧,我也可能會有點鄙視) (不過如果有很多人懷著熱情當公務員報效國家之類的好像也不是壞事阿?)

 (還是夢想的衡量方式是:付出成本/收入成本,如果好像做的事情付出不多卻賺很多就不是夢想?但歌手演員也是可以賺很多耶?公務員也有的要付出很多的阿?)

2.女主角在自己獨自創作舞台劇並表演前有端過盤子及無數次的面試失敗,男主角在開爵士酒吧前跟著流行樂團去巡迴演奏,兩人都對於自己的興趣相關冷知識聊若指掌。由此可見,夢想實現的前提是:會主動想去挖掘相關知識的熱情、有相關領域的失敗經驗,而且還有一個知己的支持與鼓勵。(其實幸好兩人最後都實現了夢想,現實中也是可能兩人都失敗)

3.結尾的幻想我覺得真的就是幻想不是平行世界的第二人生。不太可能就這麼順利的因為愛而變成這樣的結尾。女主的媽媽就不會再念男主沒工作嗎?男主就不會一直想著自己沒開的爵士酒吧嗎?我想兩人各自實現夢想而不在一起雖然未必是最佳解,但也是很適合他們人生道路的結局了。

4.最近自己也在想這件事,好像不要把自己當成很厲害的人,就可以定比較小的夢想、比較容易達成,但是又會希望自己還是能定位定的高遠一點,才能督促自己前進。那些所謂比較高一點的夢想,仔細想想好像是順應外在眼光所訂出來的,達到了雖然能覺得爽,不過也會覺得走另外一條平凡人的道路也未嘗不好。可能就是讓自己堅守幾個原則好好實踐良好習慣,好高騖遠的談論夢想什麼的還是就別太浪費時間在上面了,一切隨緣盡份。

**套路這回事

1.看了比利林恩但沒寫影評,因為覺得劇情其實很套路,可以了解為什麼李安要用3D拍這部,但真的很實驗性質,比較期待下一部。

2.比利林恩跟LA LA LAND都很套路,其實屍速列車也很套路,而且還很討厭的懷有說教意味(現在很討厭說教意味的東西,是以為大家不會自己思考嗎...)。我想可能很多故事就是那個樣子,想傳達的東西也差不多就是那幾個,就是看你要用什麼手法來重新說一個本質上類似的故事,也是因為這樣的手法會吸引人願意去觀看。像是音樂歌舞、數位科技、喪屍,或是不同的演員,其實都是讓同一個故事能產生不同表達的手法,而這些手法或許就是藝術、文化、導演觀點展現的場合。

3.相較這種論述文,其實人家的故事就算是套路,還至少想了一個方式來包裝,寫不出什麼故事的人其實不該這樣批評。好啦,我也只是發牢騷。

0 意見:

張貼留言